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保定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立于2019年,是文学院现有四个专业中最年轻的一个。尽管年轻稚嫩,这个专业却来头不小,因为它孕生于文学院累积多年的沃土之中。

保定学院文学院始建于1978年,最初叫中文系2007年学校由专科升为本科,我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位列首批升本名单之中。2018年中文系更名为文学院,此时已经拥有汉语言文学、书法学和秘书学三个成熟的本科专业。经过40年的发展,保定学院文学院师资力量逐渐强大,文化积淀也相当深厚,从而为新专业的诞生提供了条件。

2016年,中文系派出青年教师赴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经过两年锻炼,带回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与教研成果。2019年,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及下属孔子课堂考察,为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规划提供了思路。此外,我院教师还承担起学校美国交流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2021年,我院还与汉考国际、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以及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开设了多期“中国名校体验项目”,通过线上课的方式向外国学生介绍保定与保定文化。

2019年9月,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正式招生,首批40人第一学年专业任教师中有博士2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持有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者1人。除了具有深厚的汉语言文学积淀,我院还设有书法学专业,能够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传统文化教学资源。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致力于构建基于OBE理念下的教育体系,因此课程设置囊括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中英双语听说读写能力训练,中国传统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知识,中华才艺等,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以及较高的汉语国际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中英文口语能力及书面表达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专业毕业生未来或可以赴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或在国内外各类语言学校、培训机构、外资或合资企业等从事汉语教学、文化推广以及相关管理工作。此外还能够考研深造,年来我院已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输送了众多优秀学生。

在保定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非常年轻稚嫩,但却譬如朝阳,如果我们携手努力,未来必定光芒万丈、大有可为。

 

 

保定学院文学院外派教师在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

 

 

 

文学院院长及专业骨干教师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考察

 

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郭伏良教授为2019级新生做讲座

 

 

保定学院留学生教学课堂

 

 

中国名校线上体验项目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