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府经纬,书承信见——秘书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信佳!

一晃三年,匆匆又夏天。先送上真心的祝贺,恭喜你们终于跨过了高中这座大山。无论结果如何,在高考这条路上为梦想奋斗过,你们就是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那么,即将步入大学的你想要攻读什么专业,想要培养自己的什么能力,要完成怎样的蜕变呢?

学长带你了解一下我所学的专业——保定学院秘书学专业。

保定学院回信石

保定学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始建于1904年,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重点支持高校。百年名校启民智、育贤才,培养着爱国奉献的优秀学子,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秘书学专业为河北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发展专业,秉承“德业兼修,知行并重”校训精神,自2016年至今已培养两届毕业生与在校生共377人,专业建设成效明显,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秘书学专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大背景,为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专业秘书人员的需求,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职业信念,掌握扎实的秘书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能够在各级各类企业从事日常文案写作、行政管理、信息处理、运营策划和公关事务等工作,还可在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020届优秀毕业生王洪娜   北京铁路公安局某公安处二级警员

 

2021届优秀毕业生杨鹏远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区域总监

 

因此,秘书学专业培养的同学是领导的高级助手,办文、办会、办事等综合能力强,多在行政方向和企业方向发展,就业前景宽广。比如王洪娜、范昭、魏丽会等同学成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杨鹏远、赵孝颖等多名学长学姐入职了大中型企业……历年毕业生良好素养与专业能力均受到就业单位的高度评价,他们稳定收入和良好岗位发展前景,让我们在校生自信满满。

人们说大学所学知识会决定你的气质、眼界、价值观……这是影响未来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秘书学专业,正式其他人羡慕的“别人家的专业”!秘书学专业体系建立在“秘书学”“汉语言文学”与“管理学”三个平台之上,使得本专业学生有广博的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工作岗位适应能力强,在学校我们受到了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导向的BOE理念培养。

 

 

 

 

  

教师风采

秘书学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有62%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79%的教师为硕士以上学位,62%的教师为双师双能型人才,更有71%的教师有着丰富的一线秘书、行政企业及国外的工作经验。学长清楚地记得大学第一节课是“秘书学概论”,每位同学体验被现场“面试”,老师逐一指导,一招一式中满满的职场感扑面而来:“这个专业真是不简单!”是的,秘书学专业从不会让你失望。

 

实习岗前测试

 

形体与形象设计课

 

文化素养课

 

图像采集与处理技术课

 

普通话课

 

办公室管理课

从实用文体写作课的字斟句酌,到文书学课严格制发,再到档案管理学课程的密级收藏,老师带你领略公文的“前世今生”;这里有跨越千年、横亘东西的中外文学经典研读,也有新技术、新设备的办公自动化操作;会务展览课和新闻传播课直接带你来到活动现场;图像采集与处理技术玩儿转“长枪短炮”的你可以走出教室,用单反相机记录保定学院的春风十里;静下心来,文化素养课程中花艺课设计出爱你的形状,转过身,传来茶艺课阵阵清香……

 

秘书学实训室

 

 

商务谈判与公文写作课

我们还有自己做主的学习地盘儿——秘书学各种实训室。想了解真实的企业办公状态?走进教育部项目“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保定学院圆通工作站,“体验、实训、评价”三位一体的模式让工作经验培养和工作能力训练在这里一站式获得;通过“容大课堂异地同步教学系统”,可以实现校企联合授课;在现代高级文秘人员培训工程秘书学实训室,每人一张高级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电话,速录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器材应有尽有,实训软件无限接近职场工作。跟我来吧,这一切都在等待你的挑战!

 

 

校企合作课程训练

上大学是环境的熏陶,是思维模式的培养,更是终身学习能力的获得。我们的老师经常讲要让学生有最大的“选择可能性”,有最大的“发展可能性”。相信来到秘书学的你,可以锻炼各个方面的能力,可以经历更多,见识更广。

 

 

     秘书学专业发展研究及立项课题

咱们秘书学专业有自己的节日——国际秘书节,秘书节活动期间宝藏男孩、女孩们会互道祝福,有写作能力、会务承办等专业知识比拼,也会排演秘书礼仪操、工作情景剧、展示茶艺花艺技巧,可盐可甜。学长我就参加过秘书节的情景剧表演,过了把老板瘾(偷笑)。当然还可以参与学校或者学院举办的很多比赛,证书丰收、奖品多多哦!

 

秘书节活动现场

其实最吸引我们的是秘书学专家讲坛,不出校园就可以了解秘书工作前沿,积累宝贵经验,随时随地与大咖面对面交谈。

 

 

还要更酷?学校出资源,学生办组织算不算?鼎力秘书事务所是依据企业组织结构设立的学生创业项目,同学们就是各部门经理,公司有啥我们有啥,成立四年来业务红红火火。

 

全国高校首批秘书事务所联盟单位

 

鼎力秘书事务所工作例会

 

热血沸腾,拒绝枯燥。秘书学是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拼才华的专业。“保定学院秘书学专业”这个名字出现在全国高校秘书专业技能大赛的舞台上,闪耀光芒;出现在全国大学生工作能力大赛中,表现不俗。这个名字还在专业之外的舞台绽放光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高校秘书专业技能大赛

 

全国大学生工作能力大赛

 

河北省大学生戏剧节

 

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所学知识有没有用,扎实与否?2018年河北省文学学会年会、全国产教融合背景下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CSCMP中国领导人2019年峰会暨河北圆桌分会成立大会、2020年产教融合研讨会暨百千万工程现场会等大型活动,秘书学师生以高度的耐心和责任心处理繁琐又重要的工作,会务接待、礼仪服务、新闻宣传等工作一丝不苟,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认可!

 

参加CSCMP中国领导人2019年峰会

 

承办河北省文学年会

学长清楚地记得校党委书记胡连利教授叮嘱秘书学同学们,要做“有思想、有本领、有气质、有魅力”的高端秘书学人才。相信多年以后,从保定学院秘书学毕业的你,会成长为工作认真向上,生活浪漫可爱的职场精英。回首往事,你会再次嘴角上扬,就像当初在秘书学专业学习生活的你一样。

 

学生风采

梁园多景,燕赵独秀。保定学院秘书学专业欢迎你的到来!纸短情长,期盼满满。祝最好的你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平安喜乐,得偿所愿!

 

 

                     你的保定学院秘书学专业一位学长

2022年3月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