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中国书法是以汉字文化为载体的一门独特的艺术,书法学专业是以中国书法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本民族独特文化特征的一个艺术学科领域,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定学院文学院书法学专业于2013年提出申请并获准承办,本着“培养具备书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艺术学与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现状,具有较强的专业迁移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建立了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期在具备宽厚的知识基础与应用性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实现传统书法的当代呈现与教学转换、社会服务与转化推广。

 

 

书法学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高水平、高层次的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精良优越目前设有书法实训室、拷贝室、书画装裱与修复室、电窑室、书画高仿品陈列室、书法交流中心、书法体验中心、书画文化长廊、文房四宝展示区等校内实训教学平台及保定市百花中学、红星路小学、石家庄第三十八中学等8个校外书法相关的实习、实训基地。

书法文化长廊一)

 

 

书法文化长廊(二)

 

 

书法文化长廊(三)

 

 

 

书法体验中心

 

 

书法交流中心

 

 

书画装裱与修复室

 

 

拷贝室

 

 

文房四宝展示厅

 

 

刻字作品展厅一角

 

书法学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文字学、中国书法史、中国书法理论、美学原理、艺术学概论、篆书技法、隶书技法、楷书技法、行书技法、草书技法、篆刻技法、刻字技法等。

在教学实训方面,书法学专业积极开展书法进校园、进社区,组织师生下基层、参加各项笔会活动展示专业能力,带领学生考察书法遗迹、观摩展览,同时为学生举办名师讲座,搭建书法教育、创新创业等实习机会。

 

 

书法进社区

 

 

送春联下乡

 

 

与石家庄三十八中签订高校书法学生实习基地协议

 

 

 

组织学生参观展览

 

 

 

 

 

艺术考察

 

 

 

 

书法学专业全体师生为水润雄安网站上线仪式书写百米长卷

 

 

 

 

 

聘请专家讲座

 

 

拓片制作

 

 

拓片研究

 

 

学习装裱

 

 

刻字师生切磋

 

 

自制陶印

 

 

结课合影留念

 

 

 

各级展览比赛证书

 

在升学与就业方面,书法学专业的学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历届毕业生中,考取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一人,考取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河北大学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十余人,更有多人考取当地单位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教师。

 

 

 

 

 

 

毕业展作品集

 

毕业啦

 

随着书法艺术的日益兴盛,书法市场也在不断扩大,近年来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书法课程,书法师资问题也随即凸显,可见书法人才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书法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中(小)学、教育研究机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文化单位(如美术馆、博物馆、画廊)、文化管理部门(如文化局、文联)、文化艺术机构、出版社、报刊社、设计院所、文化企业、书法艺术培训等机构从事书法艺术研究、书法艺术创作、书法艺术教育、古代书画鉴定、古代书画修复及保护、艺术类节目编辑、艺术类书刊出版、设计、艺术品经营、企业管理及自主创业(开办工作室、画廊、培训机构)等相关工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