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文学院学子再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近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举办的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落下帷幕。我院学子积极参与,经河北省教育厅评选,我院三名同学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任兆萌同学的作品《感受中国温度,见证中国速度》获得“网络文章”组一等奖

杨延卓同学的作品《立春》获得“微视频”组三等奖

李鑫颖同学的作品《春节习俗》“微视频”组三等奖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获奖同学的风采与心得体会吧!

 

在本次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艺术节中荣获河北省区网文类一等奖,我很高兴,也非常激动。艺术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生活,放飞心情的空间,让我们可以施展才华,张扬个性。获奖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学习上的一种激励和鼓舞,我会将这种肯定和鼓励化为行动,以一颗平常心,更加踏实勤奋地读书、学习,争取更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                                                  

                ——18秘书学专业2 任兆萌

 

感受中国温度,见证中国速度

病毒在为城市涂抹黑云,而城里城外的人,想拼命为它洗刷。

——题记

2020年的年初,一场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病毒肆虐横行,掩盖了新桃符的浓浓年味,蚕食了春日里的盎然生机。这注定是我们一生中难忘的春节假期。举国上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绪。屏幕上的真相与谣言,心中的无助与惶恐,泥沙俱下而来。但我相信我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逆行者之气度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逆行的你为勇敢代言。2003年,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肩负重任,以血肉之躯筑成了一道生命的屏障,驱玟抗疫,勇战非典。时隔17年,当病毒再次蔓延全国,人心惶惶,众说纷纭。而其中,一位老人勇敢发声,坦诚疫情之严峻,巍然坐镇前线。他呼吁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毅然逆着人流奔赴武汉,坚守前线。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逆行的你们为民族精神代言。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众人所铭记。国难当头,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全国各地志愿者们递交一封封请战书,纷纷集结组队奔赴武汉支援……同舟共济,迎难而上,援驰武汉。

《人民日报》报道到: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正是说,无论身份,无论年龄,无论性别,我们同样都拥有软肋和恐惧。在疫情面前,大多数人选择逃避,而你们选择最美的逆行,用双肩扛起使命,无惧生死,于黑暗中将光高高举起,照亮前方的路。因为你们,我们不再畏惧。

 

建设者的速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工厂夜以继日的生产口罩的工人们,坚守在第一生产线,保障人们的需求。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地上,数千名工人、数百台机器,一刻不停地工作着,他们不顾劳累彻夜施工,席地而睡以缩短工程。他们在和时间赛跑,在和病毒赛跑,一同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202023日,正在家人陪伴下度过自己57岁生日的临退休老党员、中建安装一公司项目质量总监朱水池接到了驰援一线建设的电话。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如此严峻的疫情考验,他义无反顾选择逆行,担任起雷神山医院病房区暖通工程师的职责。这个决定的背后,是家人给予他的莫大支持:家里人很担心,但很支持我工作。儿媳为我准备了口罩和暖水杯,儿子亲自送我到工地。说到当时心里的想法,朱水池表示:是党性、是使命、是担当。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深情的原因,我是湖北人,我很着急,很想为家乡出把力!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十天拔地而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也显现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与魄力。在这场与疫情的生死竞速背后,是一个个建设者不舍昼夜的艰苦战斗,是一个个小家守望相助的期盼。他们不计报酬、不舍昼夜、临危受命,奔赴最艰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他们在万家团聚时,选择勇敢逆行,他们在万众畏惧时,选择奉献担当,他们在万难险阻前,选择奋战坚守。因为有他们,希望一直都在!因为你们,我们充满希望。

 

中国人之温度

在这艰难的时光里,我看到了最平凡的人们作出最不凡的努力:从一线不顾自身安危的医护人员到春节仍然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从复工率已达75%的快递从业者到以各种形式管控疫情的基层工作者;甚至于在网上积极发言传播正能量的你我,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与疫情奋力抗争。其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小护士,她的请愿理由是: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国家建立了16省一省包一市援助湖北,一如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也是一省包一市援助着四川。虽然疫情目前还没有结束,但滴水汇成江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请相信每一个人的付出,相信阴霾过后终有灿烂彩虹。感恩每一位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白衣天使!因为你们,我们感受温暖。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承担一份责任,自觉做谣言的粉碎者,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我们更要做科学的传播者,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并向家人和朋友普及。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冬天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众志成城的我们终将会迎来胜利!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

 

由于第二轮疫情在河北出现,出于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对未来消灭疫情国泰民安的祝福愿景。我参加了本次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把自己的感悟用微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在视频制作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与魄力,为我注入了无限动力与信心。现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愿疫情随冬而去,愿祖国长治久安。

           ——18秘书学专业2 杨延卓

视频作品《立春》

 

 

 

 

 

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的开心,也很荣幸取得了名次,出于对于剪辑视频的热爱,我踊跃的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有了这次的尝试,为我参加其他活动积攒了经验,我会继续积极参加活动,做一个有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大学生。

                      ——20级书法学李鑫颖

视频作品《春节习俗》

恭喜以上获奖的同学,同时希望所有参赛同学继续怀揣热爱,我们期待与你们的下一次相遇!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