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系列征文活动(2)

作者: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中国梦 草根逆袭

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陈岩

 

什么是中国梦?提到“中国梦”,人们很自然的想到“美国梦”—— 1776年以来,世世代代的美国人都深信不疑,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成功,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两百年来,“美国梦”一直激励着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来到这片土地创造自己的价值,美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成功人士的摇篮。熟知的有黑人当总统,华裔任大使。那究竟什么是“中国梦”呢?20121129,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从此,“中国梦”就成了各大网站热门的搜索词语,网友们对中国梦的探讨也五花八门。    

 “中国梦”和“美国梦”一样,都是靠着不懈努力,奋力拼搏来创造个人价值,实现祖国复兴。这有点类似于古代隋唐时代,科举制的产生,使得出身贫寒,没有官场人脉的底层青年终于有了一条上升的道路,在那个农业社会时代,没有教育事业,没有制造产业,商业也备受歧视,最令当时青年向往的仕途被利益集团世家大族牢牢掌控,底层青年只剩下一条冒死从军以军功立业的晋升之路。虽然科举制的这条通道依然狭窄,但毕竟打开了垄断的一个口子,使底层青年看到了希望,找到了个人奋斗的方向,可以做他们的“隋朝梦”“大唐梦”,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富二代、官二代的前程依旧无忧,但毕竟直接感受到了草根们的逆袭和挑战。

每个人心中其实都有一个“高富帅”的梦想,而所谓中国梦,就是让每个草根都怀有成功之心、奋斗之志,同时让他们在实现梦想时有制度的保障。草根,代表了一个群体,一个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的群体,一个党政机关最应该关注的群体。“高富帅”虽然也受关注,但基本是富二代或官二代,“中国梦”这种靠个人奋斗实现自身价值以及靠集体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光靠“高富帅”是没有出路的,更多的是靠草根民众。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俗点说就是草根逆袭的榜样,谁能想到一个没有权势背景的黑人穷小子最终能够当上美国总统呢。他有梦想并为之努力,是美国梦的最好诠释,也给“中国梦”的实现,做了很好的借鉴。

不要觉得你是草根,觉得中国梦离你太远。2012年之前,焦刘洋和曲婉婷也是两棵草根,但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一个成为了奥运会冠军,一个成了乐坛最受欢迎的新人。中国梦,就是给了每个草根逆袭的平台和时代,国家的梦想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而我们每个人具体的梦想才是“中国梦”的真切展开。如果中国不发展,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就会更小;同时,如果没有普通人为梦想而做的坚实努力,就不可能有中国的进步和繁荣。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你相信梦想的力量,你就离你自己的梦想不远,中国也就离“中国梦”的梦想更近了。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