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系列征文活动(3)

作者: 时间:2013-05-31 点击数:

我的中国梦——凤凰涅槃

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冯学敏

眼前迷蒙的雾霭散去,我的中国梦初醒,恍若惊鸿一瞥,我看到了,那是凤凰涅槃后的腾飞!

古语有云:“凤凰在大限到来之时集梧桐枝于自焚,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何其精妙!中华民族悠悠千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氤氲了整个世界的画卷,而这个民族对梦的追寻却从未间断。于是,千年前,一双凤凰带着睥睨天下的尊贵出现在了这个如今被称作中国的土地上。

从传说中的黄帝开辟鸿蒙,到夏商西周。从秦汉魏晋到大唐盛世,我骄傲地看着那一双凤凰愈加五彩斑斓的羽翼。光阴从我的脸颊旁轻轻拂过,岁月静好,中国梦流淌在每一个国人立足的地方。庄子曳尾于涂,逍遥尘世,从此让“无为”深深地镌刻进了中国的脊骨;嬴政雄才大略,横扫六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唐太宗知人善任,为海内承平,呕心创下贞观之治。他们,被铭记于历史,都是为了国泰民安的中国梦!

就在我为此而欢欣不已的时候,就在我以为中国会一直如此的繁盛下去的时候,一场灾难在猝不及防间来临了……

黑蒙蒙的乌云迅速占领了这里本是湛蓝的天空,漆黑的夜幕中连星星都失了踪迹,我开始为那一双凤凰担心。一只叫 中国梦

做“坚船利炮”的铁箭射伤了凤的尾巴,那最先飘落的一根羽毛是领土主权!鸦片战争击碎了国人天朝上国的美梦,随之而来的便是割地赔款,家国沦丧。圆明园的残骸指责着八国联军的暴行,南京大屠杀的纪念馆铺满了日本人的罪证,国人富贵富强的中国梦便开始在压迫下艰难生长。

暴风雨的洗礼,我甚至不忍去看,我不知道这场灾难结束后是否还会有更加严峻的考验,人世间的污浊与肮脏玷污了那凤凰纯洁华美的羽翼。再然后,退去的暴风雨,整个世界一片凌乱,无数的中华儿女坚持着同一个梦想,开始为民族的复兴而上下求索。美国已故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说:“我们时代的奇迹之一就是中国在惨遭二十世纪各种最可怕的天灾人祸之后,在二十一世纪,注定要成为世界上的头号强国。”中国,一个多么伟大的国家,从远古走来,始终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宠辱不惊,淡泊自信,即便江山动荡,她不需要祈求,转身一眼便是惊鸿。

暮霭中,我看到了神六的飞天,航母的交接,看到了莫言让诺贝尔文学奖不再是神话,谢家麟不负今生圆梦科研,我听到了习近平主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凤凰集香木自焚,由此而获新生。我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那一幕凤凰涅槃,中国,就这样展翅高飞吧!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