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系列征文活动(1)

作者: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悠悠华夏,千年一梦 中国梦

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吴佳颖

悠悠华夏,千年一梦。在焚烟亭我能想起柏文蔚焚毁英国商船上的鸦片,被孙中山赞为”全国禁烟办理最认真者,实可为各省楷模也“;在城东百花亭畔我能想象徐锡麟发起安庆武装起义,严正回答:”我杀恩铭,是为天下的公愤";在吴越街上我能依稀听见一二九运动中学生们嘶哑而有力的呼唤:”待亡终死,奋斗乃生。起来吧,起来!”生活在那样一个不幸的时代,只要你是一个中国人,你就只能是病弱的,任人宰割的;如果你是清醒的,若想抗争,就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然而他们却为了国家免遭凌辱剥削的厄运将生死置之度外。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的今日,我以他们的革命精神为榜样,依然满怀希望,就像俄国诗人普希金所说的那样“现在我们的内心还燃烧着自由之火;现在我们为了荣誉的心还没有死亡;我的朋友,我们要把我们心灵的美好激情,都献给我们的祖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们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主席如是说。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民,与千千万万中国人一样,每天的生活少不了”吃喝拉撒睡“,可见吃字当头。中国人还有一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然而一个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却难以支撑起“食品安全”这片天,因此,我的中国梦是我们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

忘不了公益广告上那张天真幼稚的脸,忘不了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多少适龄儿童在花儿一样的年纪却得不到知识雨露的滋润。他们比我们更渴望上学,因为那是他们走出贫穷的唯一道路,但越是贫穷教育资源就越是缺乏,这样的恶性循环如何让山沟里的孩子跳出荒瘠?我们又谈何平等?而我们,享受着宝贵的教育资源时常却怨声载道,大喊应试教育之弊端,所以,我的中国梦是我们拥有更健全的教育体制。

作为一名大学生,当然不得不考虑将来的就业问题。说是将来,也是眼前,大学里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仰望星空,我们都有无限的理想,美得做梦都会笑醒。可是,任凭心中红了希望绿了梦想,现实的就业问题活生生放在我们面前。在研究生博士队伍日益壮大的今天,考研考博后的收效会不会低于成本?在公务员战线上的千军万马,平凡的我们有多少资本去冒险?韶光易逝,岁月蹉跎,奋斗到中年也未必找得到工作。压力下的大学生求职竞争自然也就更为激烈,这就需要我们更努力的充实自己,增长见识,内外兼修,软实力硬实力都不可或缺。因此,我的中国梦是大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我们的价值得以体现。

我有梦,中国也有梦,中国正一步步朝着发达国家前进,若祖国为树,我便是一片叶,只有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梦想实现,才是中国梦的实现。在前进的路途中,地震来了,中国不怕,人们互帮互助,是中国又一次挺起了胸膛;山洪来了,中国不惧,人们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国建造一双山一般的臂膀。经历过一次一次大风大浪,中国以她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正一步步实现她的梦想——我们的梦想!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