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与教师语言”研习活动进行时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日后从教练就扎实的基本功,2021年4月12日上午8:20,20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三个班156名同学齐聚D楼134教室,拉开了“普通话与教师语言”研习活动的序幕。

此次研习由文学院实习实训教研室主任王志老师,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赵艳平、张丹老师组织,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王佳玲老师任指导教师,为期一周。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研习在校内进行。根据现有条件,王佳玲老师对研习活动做了总体部署,围绕普通话水平测试涉及到的单音节、多音节词语,朗读篇目,命题说话四项内容,安排了自查自纠、试题测试、朗读比赛等活动,系统训练普通话语音的声韵调、语流音变等知识点;结合语文教师未来需求,安排了朗诵指导、视频欣赏、朗诵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们的鉴赏及表达能力;教师口语部分进行“亮相”练习,通过态势语指导、自我介绍训练及范读环节,让学生初步体验当教师的感觉。

 

在王佳玲老师的带领下,4月12日上午主要以研习小组为单位,通过大家日常口语交流和对籍贯的调查研讨个人普通话中声韵调、语流音变、词汇、语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交流解决方法,对个别问题突出、改正有困难的同学进行重点帮扶。老师到各个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纠错和示范,帮助同学们解决具体问题。最后由小组长将问题进行汇总形成文档,并对上午见习总体情况做出评价。

 

4月12日下午,大家在E-3-102和D-134、305教室,继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习,通过样卷练习普通话水平测试一、二题。王佳玲老师进行不定时的巡视和抽查,指出问题并及时解决。通过老师的抽查指导,我们才发现,原来有些词语我们竟误读了很多年,比如“韦”是阳平调而不是上声调,“憎”是阴平调而不是去声调;原来上声字在词尾时我们竟然都没有读到位;原来我们忽略了词语的轻重格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一天实实在在的练习、研讨,同学们学到了不少存在于教材之中却被我们忽视的知识。一天的研习结束,各班学习委员对一天的研习情况做了汇总,并对接下来的研习做了具体思考、部署。我们期待——明天继续!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