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4-09-20 点击数:

一、学风建设的意义

学风,是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及治学原则的具体化;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是关系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只有优良的学风,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二、学风建设目标

切实加强中文系学风建设:端正我系学生的学习态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培养学生形成优良学风,应在勤奋、求实、创新、奉献上下功夫。

学业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勤,就是要珍惜时间,勤学习,勤思考,勤探究,勤实践。勤奋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作为大学生要想取得成功,学到更多的知识,必须要勤奋。求实,以为讲究实际,是对“实事求是”的浓缩。求实精神是中华文明的基石,是中国人民最珍贵、最精致的思想精髓,是中华民族立国固邦之灵魂。弘扬求实精神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当今,创新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一所学校、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准。奉献,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我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中体现了我院学子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三、学风建设措施

1、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大一时通过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习方法交流大会,明确“学风建设”意义,提高学生重视程度。以“奖优促优”的方式,鼓励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充分利用评优评奖的激励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加强导师引导

中文系实行以“全员、全面、全程”为核心的“三全”型学生导师制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系教师专业素质强、学术水平高,能够很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在日常学习中,导师要密切联系学生,做到师生间“常汇报、常指正、常交流”。导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成为我系学风建设的主要推进力量。

促进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工作。

3、鼓励学生深造

学生准备考研的过程,也是自我提高最快的阶段,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

4、举行相关竞赛活动

紧扣专业特色,举行相关学习竞赛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风建设。每年举办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教师技能大赛、征文比赛、辩论赛等竞赛活动。

每年五月(即端午节前夕)举办“古诗词背诵大会”,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词人屈原,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下半年举办人文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