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年先生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保定作家群研究》作为一门具有地方特色的现当代文学课程,已经在文学院开设有4年多了。513日上午,在D105文学院放映厅,这门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讲授者,他就是原保定电视台编导、《保定作家群》纪录片制片人张洪年先生。他以 “保定作家群概念的由来与形成”为题为文学院近200名师生上了一堂极富感情和温度的课,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晓峰主持了活动。

张洪年先生今年已经有76岁高龄,与“保定作家群”有着不解的情缘。他1966年毕业于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酷爱文学,在保定电视台工作期间,保定作家作品层出不穷这一特殊的地域文化现象引起了张洪年先生的注意,他搜集大量资料,萌发了要拍摄一部专题片的想法。他和摄制组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跨越全省各地,历经艰辛,历时四年终于取得成功。片长30分钟的《保定作家群》专题片横空出世,并在92年将专题片在中央一套地方30分栏目推出。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全国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成为保定市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讲座过程中,张洪年老先生几次落泪,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在学院会议室又举行了座谈会,知名作家和学者郑新芳先生、文学院院领导和文学教研室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张洪年将当年拍摄的“保定作家群”录像带捐赠给文学院“保定作家群文学馆”,并对今后的收藏和研究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