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完成研习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06 点击数: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2019级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研习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此次研习主题为提升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

 

研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习教师语言技能、书写技能。

刘善华老师指导学生诵读

1622622648(1)

王利泉老师做书法专题讲座

1622622430(1)

左松涛老师指导学生书写

1622623610(1)

1622623661(1)

两位书法学专业小教官开展硬笔书写讲座

第二阶段是“研”。此阶段以小组研讨探究式学习为主。学生每8人结成一个小组,每组设组长或小教官1名、副组长1名;组长或小教官负责技能指导、组织小组成员互评、推荐优秀作品;副组长负责制定本组研习方案、做好过程管理、撰写研习总结;指导教师巡视指导、组织组间互评。

1BA41D80CC2EE308431E4A01876F0CB3

学生在分组学习

4

小组红廊朗诵

1622621769(1)

王子璐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1622621609(1)

于建伟同学指导学生书写

第三阶段是“评”。此阶段文学院研习领导小组组织验收研习作品,评定研习成绩。

1622620709(1)

朗诵验收

1622621577(1)

王子璐老师认真评选书法作品

本次研习有两大亮点:一是专业优势互补,互帮互助,书法学专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进行书法讲解与指导;二是进行了“兵带兵”的有益尝试,汉语言文学专业朗诵协会的学长学姐,书法学专业学生以“小教官”的身份与分组学生结对子,精准辅导。研习结束,有一批优秀的书法和朗诵作品涌现出来。

1622620678(1)

0d8a644c97251c6a35d5278d5a15a7d

1622623826(1)

1622623260(1)

1622621843(1)

研习周结束,文学院师生对此次活动也有很多感受要表达。

张忠院长

张忠副院长接受采访

张忠副院长说:我觉得这个研习周活动举办得十分有意义,也很成功,书法研习对于提升学生的书写技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书法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它既能锻炼意志,还可以陶冶情操,既能体现个人意志,又能体现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体现,练习书法对于培养人的道德素质,良好的生活习惯,个性塑造以及审美能力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文芳院长

李文芳副院长谈研习感受

李文芳副院长:作为语文教师,说写的能力一定要强。全日制的学习时段少,四年里每一天的学习时间都很宝贵。因此,碎片化的时间更需要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次活动主要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去年由于疫情,现代汉语、朗读与演讲课程都是在网络上完成的,导致学生的实际训练不够,基础比较薄弱,说话书写的能力差。所以,基本功还需大力加强。本次见习研习可以提高学生的教师基本功,学生表现特别好,配合度也高。在读书写作表达方面,我在课堂上发现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这是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他们从小到大缺乏练习,所以,我鼓励同学们在课外多加练习,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研习应该再提前一点,应贯穿教学的始终。

佳玲老师

王佳玲老师接受采访

王佳玲老师:同学们进行朗诵训练,最终在畿辅会堂进行汇报表演。当她们真正地站到了会堂上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是与课堂学习不同的。

利泉老师

王利泉老师谈研习教学感受

王利泉老师:对于书写技能的培训,安排非常合理。书写技能实训,每班安排一个老师和一个小教官。他们会做书法章法讲解,效率比较高。让每个学生写一幅作品并进行评选,每班五个,一共20位。我觉得专业之间优势互补的做法很好,以后可借鉴到书法学专业,请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对书法学专业同学进行朗诵指导。

左松涛老师表示:很意外,没有一个学生是在“糊弄”。大家都很认真、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互相配合。

左老师

左松涛老师谈研习教学感受

建伟

书法学专业小教官于建伟同学

于建伟:能够担任此次18级和19级汉语言文学和20级汉教同学的小教官,我深感荣幸,看着同学们在课上专注的眼神,我发自内心的高兴。我是书法专业的学生,在技法上的学习也是十分有限,但是在当小教官的两周里,我都会将自己的理论与技法全部拿出来和同学们交流,认识到不足,以后会更努力学习。而且,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同学们都能在上课铃响前坐好,并且拿出纸笔提前练习,上课期间始终保持一种认真、安静、专注、美好的状态,可以看出同学们都是非常喜欢书法课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研习周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实践课的重要性,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善。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而不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通过研习,同学们意识到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且学且悟,且行且思,乐知笃行,知行并进。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