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教师楷模

作者: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教师楷模

 

主讲:彭晓峰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的党课题目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教师楷模”。(简单介绍关于“师德建设”专项督查的相关精神)由此结合此次专项督查的精神我讲这样一堂党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振兴国家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队伍建设是关系学校发展进程和水平的决定因素,是学校的发展之基、竞争之本、提高之源。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看我们的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意味着新时代新航程的开启,教育事业必将得到蓬勃发展和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

一、坚定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思想传播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这就要求我们的高校教师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当今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我们要以理想信念为基,每一个教师都要有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古人讲:“贤希圣,士希贤。”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我们的学生才有希望。

  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在中国教育史上,被人们所称道、为历史所铭记的好老师,无一例外都是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今天,在全国人民向着民族复兴梦想迈进的征程中,教师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教育情怀吧。

二、加强修养,争当为人师表的模范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影响力是强大而深远的,从人格方面尤其如此。好的教师可以使学生感到人性的美好,不称职的教师却能使学生过早的看到和领悟到人性丑恶的一面,甚至会由此毁掉一个孩子的一生。作为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教师的道德修养如何,不仅决定着教师育人水平的高低,也决定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败,更体现着我们的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能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我们的师德、师风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是个别现象,但它却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影响了广大教师群众的形象,其实质是党风和社会风气问题在教师队伍中的集中反映。而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抓党风入手,从抓我们党员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加强党员的师德修养,一要靠严格自律,自觉用《党章》和《师德规范》及《红七条》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二要靠榜样激励,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见贤思齐”才能成为“高尚的人”;三要靠“身体力行”,要求教师要做到的、党员首先要做到,要求普通党员要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并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优秀品格,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教师学习的榜样,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的时代精神。如果我们的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名品德高尚的老师,就会影响和带动起周围的人,我们的师德师风就会有根本的好转。

三、加强学习,在与时俱进上发挥先锋模范

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作为她的一员,理应具有很强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意识。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核心,关系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长远的建设意义。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好习近平同志在我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好中央权威和绝对领导。增强党的意识,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但必须认真学习、反复学习的,并且要真正学懂,联系实际贯彻运用。只有刻苦学习,掌握了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正确理解和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使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才能少一点主观主义,多一点客观辩证法,少一点表面性,多一点本质性,少一点盲目性,多一点自觉性。

四、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真正的教育是发自内心的、充满激情的,是享受着工作的乐趣和幸福感的。这种乐趣和幸福感是职业道德的源泉,是教师工作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教师善待学生的根本支撑。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习总书记说:“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成败系于教师,我坚信,如果我们党员干部在各个方面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人民满意教师,我们一定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教育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