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增强阵地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 时间:2017-06-22 点击数: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是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习近平同志强调,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表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找准问题要害,不断增强阵地意识。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一个根本问题、两个一流、三条规律、四个服务、五个坚持、六个认识。
一个根本问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北大钱理群教授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大家认为这句话有没有道理。
★清华大学才女高晶晶留美攻读博士期间,破解了我国的北斗卫星,绝不仅仅是涉及到简单的个人叛国行为,他必定是涉及到美国的情报机构部门和间谍活动。也就是说这件事本身就是有预谋、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间谍行为。如果追究责任的话,除了北大的政治教育、个人品德修养、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情感的灌输存在重大缺陷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安全和情报部门对此事应该进行深刻检讨和反思。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卫星系统(96年军演美国改变GPS参数,我们在台海试射的两发导弹偏离目标很远)。
★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大家都应该清楚,现在回想起来很是后怕。王丹、吾尔开希、方励之等

★现在依然有敌对势力的代言人、带路党。(该词产生于2010年美国与韩国数次声称要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

 
老话说得好,饭不能乱吃,话不能乱说。毕福剑、梁宏达之流,网络写手,散布谣言、谎言,说邱少云被火烧不可能不动,说雷锋爱臭美,照相是摆拍,说刘胡兰是小三等等。言语相当恶毒!
一些经济学家充当间谍,进行经济--金融理论欺骗,论理论错误的危害极大,可以比作经济核武器。
★2011年7月央视2套主持人芮晨刚被检查机关带走,他除了经济问题外,还涉及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情报,充当间谍。近年来我国破获了多起间谍案件,值得警惕。

  两个一流

 
  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三条规律
  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个服务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五个坚持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六个认识
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作为高校的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一定要增强使命感,承担起思想政治引导和教育的责任,教书育人。不仅要施肥播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且要撒药除草,让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没有生长土壤。要让学生明白抵制什么、反对什么、批驳什么,也要让学生明白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把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高校意识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抓在手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问题,以解决主要问题为抓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一是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公开宣扬“普世价值”、宪政、三权分立等西方政治价值观念,给青年人的思想认识造成了较大干扰。二是社会上一些不健康思想渗透校园,部分学生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倾向比较明显。三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脱离实际和时代,亟须创新。四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不够强,尚未建立思政工作的协同机制,责任、关系亟待理顺。
作为党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现状,深入把握高校教学规律,深入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研究对象,有的放矢,教书育人,更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成效,我们的思想阵地才能更加牢固。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