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促进学生就业工作方略

作者: 时间:2014-09-13 点击数:

为了适应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努力开展中文系学生就业的新途径、新办法,开创中文系学生就业工作的新局面,特制订此方略。

一、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

    认真做好毕业生见习、实习工作,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指导,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真正得到锻炼机会,通过实习实训查找不足。建立学生就业基地,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络沟通,开拓学生就业市场。

二、组织就业意向规划调查

    在学生中及时开展就业意向调查,了解学生就业的最新意识动态,从而便于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就业开展指导及教育工作。

三、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

及时了解学生关于就业的思想意愿,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动态对学生做相依的有关指导和创业的指导。

四、组织模拟招聘会

    每学年组织模拟招聘会,通过活动形式,让学生得到关于就业的演练,教育学生在就业中应注意哪些问题,自己尚存在的不足。

五、毕业生现身说法

邀请优秀毕业生来校做报告,对毕业生进行指导。也通过此活动,及时了解就业市场的新动向。

六、就业信息搜集与发布

   注重就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注意及时搜集相关的就业信息,及时归纳整理,并及时通过宣传栏、QQ群、校讯通等媒介及时传达给毕业生。

七、鼓励教师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制定鼓励教师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的实施办法。鼓励教师参与学生就业工作。详见《中文系关于鼓励教师参与学生就业工作的励办法》。

八、组织用人单位招聘宣讲会

    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沟通,协助用人单位组织招聘宣讲活动。

九、招聘单位的接待制度

    每个招聘单位来校都要热情招待,及时宣传通知,建立联络。

十、组织小型招聘会

    每年和有联系的用人单位沟通,及时了解其招聘计划,在合适的时间组织来校招聘,并组织好招聘会的各项工作。

十一、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

    对就业困难学生及时调研,找到困难原因,针对困难及时指导,提高学生能力和素质。

十二、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跟踪调查

    通过调查,了解就业形势,也查找毕业生的优势与劣势,有利于更好的进行就业工作。

十三、将考研考公务员作为就业拓展途径

    近年来我系考研、考公务员的形势不错,并形成了良好的学风,今后继续鼓励引导同学们考研和考公务员,也作为我系就业工作的拓展方法之一。

十四、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调动资源,鼓励和指导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中文系创业指导小组,加强对创业政策和相关信息的解读,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指导。

十五、成立中文系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靖志茹

     组员:彭晓峰 王春光 张爱辉 王宏力 王超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