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组织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

作者: 时间:2013-04-22 点击数:

中国梦的提出更加坚定了当代青年学生的价值观、理想和信念,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梦,是每个大学生的梦,它触发了青年人实现自我的规划与思考,同时也激励他们迈出坚实的人生步伐,用智慧与奋斗成就梦想。为引导广大学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积极的奋斗目标与人生理想,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系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策划举办了系列活动。

一、“我的梦·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畅谈理想。以班为单位组织召开“我的梦·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坚定大家的理想和信念,并以此激励学生们为梦想付诸努力拼搏进取。主题班会后,根据每班提交的视频资料,评比出各级奖项。

二、“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解读内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的“两会”精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我系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系为学生们展开宣讲,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分析 “中国梦”的实践路线图、现实基础、制度保障,使广大师生明晰时代责任与担当。

三、“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抒写梦想。组织全系学生参与征文活动,让大家尽情书写自己的美丽梦想,阐释自己对“中国梦”的认识。作品题材、体裁、风格不限,可以包括文学创作、读书笔记、读后感等多种形式。并从全系提交的作品中择优选取参加校级、省级“中国梦”主题征文评选活动。

四、“践行十八大,弘扬中国梦”党史知识竞赛高扬爱党情。为激励学生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掌握党史基本知识,提高党员的先进性,高扬学生的爱国情、爱党心,系党总支学生支部决定举行以“践行十八大,弘扬中国梦”为主题的党史、党章、十八大报告、校史等知识竞赛活动。

五、“青春献祖国,圆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抒发爱国心。结合我院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系学生会、团总支拟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以“青春献祖国,圆我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六、“我的中国梦”主题影视教育励志使命。组织开展“放飞梦想,励志青春”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推荐、青春励志歌曲传唱等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平台、电教馆、图书馆等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推荐的100部爱国主义影视片,100本优秀励志图书,以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结合“善行河北、善美保定、立德树人”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青年学生责任和使命的认识。

七、围绕“我的中国梦”展开社会调查知民情重实践。以“调研河北”、“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探索大学生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切实感知省情、社情、民情。

一是开展2013年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围绕河北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立足基层实际,把握发展趋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京畿强市、善美保定”建言献策。

二是继续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目标精细化、项目基地化、工作日常化、传播立体化为目标,重点实施十八大精神政策宣讲、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优势。

三是积极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着力推进以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环境保护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着力实现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就业择业、创新创业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将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意志品质。同时开展好优秀志愿者评比工作,选树典型,推动我系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

八、“挥笔洒墨,展我风采”书法展书写梦想。本次活动旨在丰富我系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使传统艺术在校园中得到更广泛的推广,使书法文化在青年一代得到继承和发扬,让学生通过书法尽情展示自己的“中国梦”。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