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检查”报告

作者: 时间:2017-06-02 点击数:

 

为了落实省、市委、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四项工作”交流检查的通知》的精神,我系党总支和各支部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内生活基本制度落实工作”、“党旗耀学院   党员勇担当”实践活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切实加强基层党建任务的一次全面检查。中文系党总支按照学院党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按要求、程序和时间节点,认真逐项自查,分类归档,很好地完成了自查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发展党员工作
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发展党员的要求和精神,严格落实总支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2016 年度我系共发展党员22名,预备党员转正6名,党课开班2期,新确定积极分子34名,培训党员和积极分子100多名。通过发展党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素质稳步提高,党员结构有所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系党的建设。
我系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总支书记全程组织并参与发展党员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自下而上、几下几上、在阳光下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无疑义、五争议。
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我系党员严格依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执行党费收缴标准,全体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已经完成了 2016 年全年党费的收缴工作。在开展的补交党费工作中,我系精心组织,认真核算,按时保质完成了核算和收缴工作,共补交党费 78415 元。党费收缴工作的相关材料已按要求分类归档。
2016 年党费使用 7733 元,主要用于购买图书资料。
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落实情况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中文系党总支不断适应党建新常态,明确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党建工作已经成为重要议事日程,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内容、可操作,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保证党内生活基本制度落到实处。
结合系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并印制了党建系列记录手册,真正做党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见成效,并认真做好记录,形成成果,创新形式,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发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会一课”越来越规范,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但这是最低要求。对“三会一课”的内容,各党支部都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做到了重点突出。系班子成员都能够按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民主生活会和政治生活会严格按要求和程序进行,达到了预期目标。不断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们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的行为。
四、“党旗耀学院   党员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
4 14 日在学院组织工作会议上王军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提出要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党旗耀学院   党员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为了落实王书记的讲话精神, 5 4 日组织部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主题实践活动做了动员和安排部署,并下发了指导意见。 5 5 日我系党总支及时召开了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院 5 4 日的党建会议精神,讨论制定系具体贯彻措施和实施方案。
5 10 日,系党总支召开了教师党员大会,彭晓峰书记就开展“党旗耀学院   党员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做动员。学生支部书记王宏力负责于 5 11 日晚党课时间做动员。把“主题实践活动”传达到每位党员,使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培树先进典型。各党小组在 15 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主题实践活动”指导意见文件。
16 年我系总支书记、副书记春光书记响应号召和组织安排先后到曲阳韩家峪村进行精准扶贫,吃住在村, 走村串户调研,积极谋划扶贫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都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我系还要 紧紧 围绕“亮明身份”实践活动和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对学生党员实行佩戴党徽和挂牌管理,加强他们的自我约束意识,通过建立学生党员督导队,设立党员示范宿舍、示范床、党员单独排名等活动。
5 月29日,中文系领导和教师代表前往邯郸市曲周县河固村,吊唁因公殉职的我系2007级学生、鸡泽县公安局刑警陈英超,还慰问了他的亲人,并将中文系老师们的捐款六千余元交到了陈英超亲人的手中。
我系有5名教师参加“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其中王晓曦长期义务在自己的社区讲解,受到欢迎。
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中文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扶贫帮扶,紧密结合转型发展,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促进党建和各项工作发展。
中文系党总支
2017 5 2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