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党课讲稿)

作者: 时间:2014-06-15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对有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大学生来说,入党必须了解入党的一些程序:

1、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并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当中按照党员条件与党员权利义务严格要求自己。

2、端正入党动机。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有积极乐观的态度,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不利因素,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3、递交入党申请书。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学必须亲自向自己所在的系学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由此进入争取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操作程序。写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1)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自己的入党愿望。(2)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3)今后努力方向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参加党课集中培训。同时,顺利通过党课培训结业考核。

5、撰写思想汇报。要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坚持每学期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其主要内容:真实地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按照党员的八条标准对照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找出差距和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模范行动争取入党。

6、如实向组织递交自传。自传是如实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体,即把自己走过的道路、经历、思想演变等情况系统而又重点地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它是党组织全面、历史、系统分析了解入党申请人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在写自传时,要把自己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如姓名、称谓、政治面貌、地址或工作单位写清楚,供党组织调查核实。

7、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党组织中的每个成员都必须是各方面的先进分子,为此大学生争取入党应着重在思想、学习、遵纪守法、品德和个人能力等方面使自己保持先进状态。

8、党组织正式吸纳为预备党员。在党校集中培训、政审、现实表现考察、团内推优和党支部预审顺利通过后,党支部会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会上党员会讨论、并进行表决;会议之后,党支部填写党支部决议,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一年以内,还要准备党组织转正。

具体就是要做到:

一、      经常对照党员标准找差距。

务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努力达到党员标准。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应当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接班人。单是能人三好学生是片面的,党组织要通过现实表现考察其政治品质、思想觉悟,对党的方针、政策的一贯态度以及群众评价。

相对来说,这个过程长短不一,特别优秀的也许一年,有些积极分子也许要2年甚至更长。一般地讲,作为一个优秀学生,要起好三个方面的表率,发挥好三个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学习的表率;二是工作的表现;三是素质、能力的提高,主要包括道德品质、群众基础、一贯表现。对我系学生来说,主要看入学以来的变化、发展。争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就是说把工作做好,把学习搞好,积极服务同学、帮助同学,在同学之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让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在各方面的行为表现都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靠拢党组织,接受党的培养、教育、考察。

具体的做法是:主动、经常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情况,经常和党员(老师或同学)——联系人联系沟通,以便党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同时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加深对党的认识。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党支部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并通过双推,经支委会讨论同意,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是否可列为发展对象,报上级党组织。

三、      加强自我修养,做到自我完善。

争取入党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自我修养、自我完善的实践过程。进一步锻炼、培养自己和接受组织考察,然后看是否可以被发展成预备党员。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个方面符合党员基本条件的优秀学生,经党支部或团组织推荐,支委会讨论可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12名正式党员为其培养联系人。严格地说,这个时候才可以称作入党积极分子了。注意,并不是大家原先理解的那样:只要交了入党申请书或者只要党课结业就是入党积极分子。注意,所有申请入党的同学,只要还没有被党支部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就是一般的积极要求入党人员或积极分子;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只要还没有被党支部讨论发展成预备党员,并上报上级党组织同意,他也就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其政治面貌就还是其原来的状态,团员或群众。这就是说,入党积极分子不是一种独立的政治面貌。入党不是唯一目的,更不是最终目标,应该是要求入党青年学生的一个人生追求。青年学生在实现入党愿望以后,还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做到自我完善;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